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是气所磅礴,五岳倒为轻。当其贯日月,意气素霓生。登封多泰岳,巡狩遍沧溟。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事了拂衣去,飒沓如流星。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明日隔山岳,深藏功与名。

【天下3】【成我成】还君明珠

  一个没头没尾的脑洞,本来是作为某篇脑内(……)成我文结尾部分的,不过懒得写了,就直接跳到结局吧。

  原定剧情是少侠肝师门接到剑令诛打瓦罐的时候救下了随锦月省亲结果撞见乱葬岗千坟怨灵的成王队伍。旧伤裂了晕倒在成王怀中,醒来发现被救回家了,家里还多了两个人——月彤和小灵子。虽然两人明显是成王派来卖成我安利的,但少侠担心把人退回去会让他们遭受依依结局(……)还是勉为其难收下了。此后暴露了住址的少侠屡屡被仲康上门骚扰。朝野传闻成王恐有异动因为他有事没事总往江南跑,不知道的都以为他是去和夏伯搞阴谋,知道的……少侠又倒掉了今天份的点心。

  温馨(?)日常了一段时间后,少侠自觉大限将至(……玄华葬剑录那个垂死少侠,咳),加上三炮归顺后终于准备开团正式攻略旧剑阁,恐怕亡命在即,于是忍痛决定……嗯……

  就是一个想强行将师门、南海、幽篁转职前置、家仆系统剧情串联在一起的脑洞。

—————————————————————————————————

  两人于绿柳飘拂的堤上并辔而行,直至道路尽头,共看那西湖水泛起春波。许是湖岸景致撩人,连带心情也好了不少,仲康展颜一笑,开口道:“刚在楼外楼上你不是说有件东西要给我么,不知……”

  少侠自怀中取出一物,一言不发递给着了青衣便装的成王。仲康接过,见是一柄看来已有些年头的旧折扇,信手展开,扇面原本一片素白,却不知怎地染上了一片暗红,似是画师无意间落下的一笔朱砂。

  “这……这扇子,莫非就是当年你我把臂同游江南时,我赠你的那柄?”

  宫中鲜有人知,许多年前,成王仲康曾化名殷华,与某位江湖中人一起白日放歌纵酒,晚上抵足而眠。这是他最为珍视的一段回忆,却也最不愿轻易触及。

  “不是,你送我那扇子……大约早已泡烂在东海里了罢。”

  “……”仲康一怔,随即想起羿将军所说合虚山倾的往事。眼前这人,分明已是遍历劫难、九死一生,却偏偏始终自内而外散发出一股子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悠然恬淡气质,才分外教自阴谋权斗中摸爬滚打过来的自己对那点温柔心生栈恋吧。

  “是我后来买的,倒与你送我的同样。我……我一直贴身收着。”

  仲康暗暗一喜,却听少侠一指折扇,续道:“于是那天的时候……就沾上了血。”

  “……那天?”

  “就是……”少侠眼神黯了黯,“你侍卫伤我那日。”

  闻言,仲康脸上的神色一变再变,几番欲说还休,又终究唯有一声叹息。

  不必解释,已无可解释。

  伸指细细抚过扇上的红痕。

  原来为它染上这抹艳色的不是朱砂,而是碧血。

  ——他心上之人的心头热血。

  “所以你将它回赠予我,意思是……”

  此举用意为何,玲珑通透的成王又岂有不知,只是仍不免心存一丝侥幸,这才多此一问。

  然而对方的回答很快破灭了他的希望。

  “草民三生有幸,得与殿下相识,又蒙殿下垂青……“少侠一顿,露出了个无可如何的浅笑,“只是殿下的厚爱,恐怕在下再也担不起了……”

  说着,名动天下的侠客依江湖礼郑重其事地躬身向成王仲康作了个揖。仲康下意识想躲,想冲过去抱住少侠的腿再使出殷华那死皮赖脸的粘人手段,却还是狠下心,阖上眼,端坐马上,受了这一揖,喃喃道:

  “你恨我……你果然还是恨我……”

  “……不,若说我对你从无怨怼之意,那是自欺欺人,但若说恨……却是无从恨起。”少侠垂下头,看着自己惯于握剑的右手,“普天之下,我独恨一人……那便是我自己。”

  “……”

  “……我恨自己未能及时识破东皇太一,致使可芯香消玉殒;我恨自己救援不及,眼睁睁看着定将军牺牲;我恨自己剑法不精,让帝江逃脱;我恨……无论我如何努力,总是要咽下遗憾的苦果……”

  少侠定定看向仲康:“我曾经对你怀怨,也是由此……你知道吗,当年我为救依依,改扮女装尽力与蚀龙委蛇周旋,总算护得她平安,可你却……你却杀了她。”

  “那件事……确是孤错了。我……”

  “往事已矣,多说无益……”少侠摇摇头,打断了对方,淡淡道,“唯盼殿下此后安心政务,勿复以草民为念。”

  “……罢了……既如此……”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道理,精于算计的成王只会比少侠更明白,江南种种,原不过是他黄粱一梦,而今梦醒,自己与那人重归陌路,也不失为一个顺理成章的结局。慢慢收起折扇纳入怀中,凝视着少侠平静如常的神色,心底多少幽愁暗恨,纵有千言万语亦难尽述,最后却也只是波澜不惊地道了一声,“江湖路远,万望珍重。”

  “……江湖路远,又怎及朝堂危机四伏,你才应万事小心为是。”少侠报以昔日旧友春水融冰般的温柔一笑,言辞恳切地缓缓道,“惟愿成王殿下早日平靖天下,还我大荒百姓一方安宁……”

  “……”闻言仲康又是一愣,内中五味陈杂,许久方能答言,“好……承你吉言……”

  最后细细端详了少侠风流俊逸的眉目一眼,似想将那人的容颜深深刻印在脑海,成王仲康咬牙别过脸,猛然掉转了马头。

  “孤……姒仲康……殷华,就此别过。”

  望着故人打马绝尘而去的背影,少侠闭目微喟,抬手抚上左胸伤口。

  那一箭正中要害,即令他逆行黄泉,侥幸捡回一条性命,这伤却始终不能痊愈,如一道催命的符咒,每每在他心绪波动之时,便以阵阵疼痛来提醒它的存在。

  ——却与这段孽缘之于他,何其相似?

  仲康没有回头,所以他也不曾看见身后少侠的易水玄裳上,又有血色染红了半片衣襟。

—————————————————————————————————

  丧门星少侠的吉言?只会起反作用的。

  少侠身死。而后凌云窃国。仲康兵败,郁郁而终。全灭HE达成。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清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