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是气所磅礴,五岳倒为轻。当其贯日月,意气素霓生。登封多泰岳,巡狩遍沧溟。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事了拂衣去,飒沓如流星。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明日隔山岳,深藏功与名。

【天下3】玄华葬剑录·长鲸

前文:《玄华葬剑录·神鬼无妄》


  “长鲸的事,便是这样了。

  “君玥师父仙去之前,将断剑传给了我。后来我重铸长鲸,也使了它一段时日,只是天行有常,缘法既定,我亦无力挽回,没过多久,长鲸仍是断在了同一处。”

  “啊……”

  “怪我不够爱惜,是么?平日使用,我已极尽小心,从未敢与人兵刃交击,可是……一次危难之际,我施为天剑诀想要力挽狂澜,不觉较往常用劲过猛了些,长鲸承受不住我的法术,竟然应手而折。”

  “残缺之物究竟难全,怕是天意如此了。”

  “若将其束之高阁,未必不能保全,只不过……”

  “只不过这样便失去了重铸的意义。”

  “是了。剑之为剑,若不能随主上阵拼杀、浴火饮血,反倒纹饰焕然,供奉于高堂之上,又与寻常俗物何异?长鲸虽折,却仍是一柄宝剑,亦如大荒千千万万像我君玹师叔那样的烈士虽故,却是死得其所。”

  “好个死得其所!真当为此浮一大白。”

  “喝酒倒不必了。此地有山有水,风景清幽,更紧挨着我剑阁巴蜀旧址,实是个绝佳所在。我选择葬剑于此,除了希望能以此地灵气葆它们锋芒不失之外,还盼望自己百年之后,也能有人葬我在此,最好待剑阁光复之日,还能烧纸知会我一声,那可真是死而无憾了。”

  “师叔年纪轻轻,说什么百年不百年的,还什么烧纸,呸呸,不讨吉利。师叔当然是和我一样看着剑阁收复了,不对,说不定还是立下大功的英雄呢。”

  少侠淡淡一笑,没有答话,自己低头默默掘了个坑,珍而重之地缓缓将长鲸安置其内,埋好。

  “好了,咱们还是看下一柄剑罢。”

  葬剑眼瞅着少侠匣中又一把名剑出鞘,不过横剑当空一个动作,剑气鼓荡之下,竟使两人衣袂飘举,更奇的是此剑剑风虽盛,却意存温柔,当之有如清风拂面,半点不觉肃杀。

  “剑宽二指,长二尺八寸……此剑何名?”

  “清风。”


玄华葬剑录·长鲸篇完,少侠所述故事将另开篇目补全,详见【天下3】【双剑】安辞百死同一醉,长解秋水挂青山(一),玄华葬剑录·清风戳此

长鲸篇BGM:传道场

—————————————————————————————————

  弈剑75战场剑叫长鲸,荒火二代九天叫醉斩长鲸……自己体会。

  觉醒·天剑的最后一招是把一堆剑插土里,假如少侠施展招式所在地是岩石的话……

  #论弄断长鲸的一百种姿势#

  长鲸这么细又这么长,就是断掉的命啊。

评论
热度(13)
© 叶清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