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是气所磅礴,五岳倒为轻。当其贯日月,意气素霓生。登封多泰岳,巡狩遍沧溟。
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事了拂衣去,飒沓如流星。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明日隔山岳,深藏功与名。

【天下3】玄华葬剑录·天逸云舒

前文:《玄华葬剑录·清觞煮雪》


  “尘通前辈所说‘天逸云舒,万苦皆无’,赞的就是这把剑了?”

  “万苦皆无……人活于世,焉能不苦?铸造天逸云舒消耗极大,穷人力以撼天命,势必损及自身……我虽锻成这柄无往而不利的神剑,却也折了自己一甲子阳寿。”

  “一甲子阳寿!这代价未免也太……”

  “太不划算了,是吗?可是比起投身冶剑炉的靖玄师叔祖,比起仗天逸云舒之力得享安宁的众生,这代价又何其轻……”

  “……”

  “我之所以有心铸造此剑,盖因东海合虚山之战而起……龙邪之为物,非神非魔,亦神亦魔,绝非凡铁可伤。又经南海一役,与帝江正面对敌,见识了他的惊人功法后,终于下定决心……”少侠眼底锋芒尽现,字字掷地有声,“——若教苍生蒙难就是天命,我便逆天;若祸乱大荒的就是魔神,我便弑神。”

  “好宏愿……天逸云舒因此顺势而成?”

  “我花费三年时间铸出天逸云舒,然后溯流而上,重登轮回塔,持之再战帝江,终于克以奏功。”

  “自损六十年寿数换得天下太平……我也应当感谢师叔的救命大恩才是。”

  葬剑深深一揖,却被少侠拦下了。

  “哪有什么救命之恩,我做这些,并非为了有人答谢……”

  “但受不受在师叔,谢不谢却在我。”葬剑拧身退开三尺,仍是长揖到地,“葬剑在此谢过师叔救大荒于水火。”

  “……罢了,若不是我……若不是我旧伤未愈,哪能让你那么轻易便脱身。”

  “师叔身上有伤?可请冰心堂的大夫诊治过了么?”

  “……七星龙渊剑我已归还掌门师兄,这把天逸云舒,就由你收着罢。”

  少侠递过剑,堪堪将及葬剑之手时,天逸云舒却陡然一声清啸,挟带着风雷之威冲霄而起,化作一道白影,径自向西南方去了。

  “……我还待推辞,到底是神剑,想来它也不愿落入我这庸人手里。”

  少侠皱眉望向天逸云舒消失的天际,渐渐展颜,露出了一个如释重负的微笑。

  “……神剑有灵,有时连我也难以驾驭……且随它去罢。”

  “师叔……你为何……”

  “为何要葬剑?这是咱们剑阁历来的规矩,你又何必明知故问呢。”

  “……我……我只是不愿相信。”

  “死生之事,聊乘造化而已……不必挂怀。”

  “……”

  “我有心赠你天逸云舒,谁知它竟不听我话……那么这套青阳战甲你收下,就权当是赔礼吧。”

  “这……这怎么使得!”

  少侠不容分说地将手中包袱朝葬剑一丢,唤出桃木剑登云而去,独留葬剑目送着那袭青衫随风远逝。默立良久之后,身着正阳袍的弈剑弟子打开包袱,血红色的征衣赫然入目,其上划痕累累,历历皆是沙场辛酸。

  “师叔……您未竟之事、未了之愿,定当后继有人。”


玄华葬剑录完。

天逸云舒篇BGM:弈剑主题

—————————————————————————————————

  少侠:“若不是我大限将至……”

  听说葬剑抛弃他的六祸基友独自升了青阳……这背后一定有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虽然还有很多想传达的东西限于篇幅体裁与文力不能表达,但……谨以此文,纪(祭)念(奠)我曾经八万装评四万修为三页衣柜五年坐骑各种拓本如今被拆卖青阳坟草三米没能逃过生花死拓宿命的74双修剑。

  凭虚下翠微,寄舟腾龙渡。
  一朝携剑入江湖,霜雪英雄路。

  憾恨满征途,枉将侠名负。
  袍泽零落知交故。
  待得老尽少年心,巴山可埋骨。

评论(2)
热度(15)
© 叶清商 | Powered by LOFTER